工业机器人

作者: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12

中心简介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教育培训中心与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深度合作,中心以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相互沟通,实行全日制教育与非全日制教育并重,搭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立交桥。旨在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目标的应用型人才培养。

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心立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优化高等教育发展规模、类型、层次结构和空间布局,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战略目标。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工、管、经、理、文、法、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完备的学科培养体系,整合校友企业与行业内优质资源,充分利用综合服务能力一体化平台,在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机器人、新能源、航空航天等专业领域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结合多年教育教学经验,打造以“专业共建、课程研发、特色管理、实习实训、职业资格认证、职前培训、高端就业”为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项目背景

20125月,工信部发布《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迎来其战略性的发展契机。同时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要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基本满足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工信部目前正在酝酿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可以预见,中国机器人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期。

20155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规划指出,要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其中工业机器人是主要抓手。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政策。2012年国家在多个“十二五”专项规划中对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进行部署;2013年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及其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方向,2016年将要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机器人产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起到指导作用。                           

注重教学

本项目注重专业技能教学、实操能力提升和“养成式”教育,注重双导师指导的教学优势。项目拥有北京交通大学诸多专家、学者和行业教师等专业领域的优秀师资,包括博士生导师,机电专家,企业高管等工业界的精英。

校园文化

中心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员可参加北交大团委、学生处、学生会组建的多个不同类型的社团,开展辩论赛、演讲赛、征文大赛、书画展、文艺汇演、运动会及校外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还可参加学院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种社区公益活动,使学生通过广泛的对外交流和社会实践,学会了展示自我、完善自我,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学历及就业

学员入学后,在校期间可自愿报考我校《网络教育》学历,入学考试通过后各科成绩合格者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同时学员可根据自己所学专业考取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如英语等级证。

就业:联合企业及用人单位展开合作,实行订单式培养,根据所提供的最真实、最前沿的用人需求和标准来设计课程体系,并利用全国各大企业广泛而稳固的就业渠道,为其推荐专业化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管理人才,帮学生实现快速高薪就业。

就业分析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产业姿态,中国机器人投资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亚洲第三大机器人市场,在中国,包括汽车零部件在内各个领域对机器人的需求都在增长。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表示,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及其自动化生产线亿元。“十二五”是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转折点,市场需求也有一个井喷式的发展,需求量每年以15%-20%的速度增长。

工业机器人目前在国内主要应用在汽车制造行业,且成本较高。未来用于机床上下料的工业机器人将成为趋势。在毛坯制造(冲压、压铸、锻造等)、机械加工、焊接、热处理、表面涂覆、上下料、装配、检测及仓库堆垛等作业中,机器人将成为一种标准设备而得到广泛应用。可以说工业机器人将是一个望不到天花板的行业。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