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矿山分会参加全国矿业学科数字信息化教学联盟成立大会

作者: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2-05-30

5月28日,由矿山开采与安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重庆大学)、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织,重庆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全国矿业学科数字信息化教学联盟成立大会暨数字信息化教学平台发布会”在重庆召开,全国矿业学科数字信息化教学平台同时发布。智能化矿山分会会长张立宽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矿业行业的发展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图片1.jpg

他表示,当前矿业向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方向突飞猛进发展,“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已经成为时代潮流,急需一大批矿业高层次人才投身矿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社团组织,协会的主要功能就是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他说,重庆大学是“211”和“985”高校,在矿业科技和人才培养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我们将与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携手合作,共同打造数字信息化教学平台,推动全国矿业学科数字信息化教学联盟建设,一是与联盟和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二是加大对平台和联盟的宣传力度,三是与平台和联盟共同策划培训课程,四是推动平台和联盟走进矿业基层一线。通过双方精诚合作、携手共建,共同为推动矿业行业高质量发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推进“3060”的双碳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2.jpg

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是重庆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学科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现有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采矿工程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有采矿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重庆市重点学科。建有资源与环境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和矿业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矿山开采与安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采矿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按照本科毕业生必须具备的、独立的、可评估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基本要求的培养目标,立足于“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在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及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专项建设资金的支持下,已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于2016年获批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

 图片3.jpg

重庆拜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是拜安科技旗下企业,专注于高端传感器的研究、开发、生产和应用;同时软件方面着重以高职院校、高危行业等教学管理及培训平台的开发为主,基于拜安科技在光纤传感领域多年的研发积累,在智慧矿山、土木工程、智能制造及智能宣教领域开发了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软件及工业产品,开发了高校数字化教学管理平台、煤矿智慧安全宣教与培训平台、化工行业综合自动化管理平台等,同时结合高危行业打造了多个虚拟现实实操培训及考核系统。

图片4.jpg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