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标准来自中国国家电网

作者:机经网 发布时间:2018-12-16

报载:最近,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82届大会在韩国釜山召开。会议期间,IEC各国家委员会一致提名选举现任IEC副主席、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为IEC第36届主席,任期为2020——2022年。这是该组织成立112年来,首次由我国专家担任最高领导职务,是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是国家电网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成立于1906年,是电工、电子和相关技术领域全球公认的标准制定和合格评定机构,享有“电工领域联合国”的美誉。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军企业和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1957年,我国加入国际电工委员会,拥有了一席之地;2011年,凭借电力事业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终于成为IEC常任理事国;2018年,第一次由中国专家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最高领导职务;从跟随者到引领者,中国电力、中国标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IEC发起成立5个新技术委员会,参与IEC工作的专家超过600人次,推动形成国际标准59项,其中,IEC标准43项、IEEE标准16项,涵盖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电动汽车充换电等优势技术领域。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强国际标准建设,推动各国标准互认互通,通过互学互鉴,更好地熟悉国际组织工作理念和运行机制,提升了我国标准化和合格评定工作水平,有利于消除技术和贸易壁垒,也有利于促进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加快解决全球能源变革、第四次工业革命等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难题,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可以说,国家电网是中国在国际电工标准化舞台的一张金色名片,是中国企业参加国际电工标准制定的排头兵,对提升中国在国际电工标准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此,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以舒印彪的当选为标志,我国参与国际电工领域标准工作进入新的阶段。舒印彪担任IEC主席职务后,我国将更加深入地参与IEC重大决策、发展战略、政策规则等的制定,显著提升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地位,为IEC组织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增强国际同行对我国认同感,为我国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吴文)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